| 网站首页 | 快递单印刷 | 提单印刷 | 工资单印刷 | 薪资单印刷 | 密码信封印刷 | 保密信封 | 表格印刷 | 票据印刷 | 单据印刷 | 电脑打印纸 | 电脑纸印刷 | 无碳联单印刷 | ATM卷纸 | POS纸 | 收银纸 | 不干胶标签印刷 | 简介 | 设备 | 新闻 | 联系 | 下载 | 
您现在的位置: 百文纸业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纸价飞涨是印刷企业的一块心病          【字体:
纸价飞涨是印刷企业的一块心病
作者:潘晓东    文章来源:印刷工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2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产纸张的价格持续攀升,平均涨价达到每吨700元人民币左右,涨幅在10%以上。更为严重的是,涨价以后,市场上不少产品依然有价无货,供不应求,纸厂一改以往积极配合印刷厂排产的做法,要求工厂款到才发货,加剧了用户占用资金的压力,甚至一度出现即便印刷厂缺纸面临停产,纸厂依旧置之不理的状况。
 各种情况表明:纸价还有着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纸张价格的无节制上涨,对本来就效益欠佳的印刷厂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何应对纸厂的持续涨价?如何保证企业承接的突发性大宗印刷业务的纸张来源?如何确保完成今年董事会下达的预期利润目标?可以说,已经成了印刷企业领导的一块心病。纸价上涨成了洪水猛兽,让人谈虎色变。
 
探究纸价暴涨的原因
 
向纸厂了解一段时间来销售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大致有二:
 其一、纸浆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攀高。
 中国是一个森林覆盖率相对较低的国家,造纸原料主要依仗进口。2007年我国从北美、东盟、南美和俄罗斯等国共进口各种木浆838.6万吨,平均价格为每吨655美元,比上年上涨18.7%。进口木浆价格的不断上涨,自然推动着成品纸张价格的持续上升。
 此外,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纸张,采用废纸脱墨再造的技术组织生产,最大来源国是美国。2007年我国共花费了40.4亿美元进口废纸2256万吨,平均进价179.2美元,比上年上涨27.9%,仅来自美国的废纸就达932.5万吨。美国正是看准了这种需求,大幅提高出口废纸价格,以至因为谈判未妥,一度出现废纸脱档、影响纸厂正常生产的情况。这就如同全球几家大的铁矿石供应商每年联手就矿石的价格对中国施压如出一辙。
 原材料的紧张自然导致最终产品的价格走高。
 其二、节能减排成本居高不下。
 造纸既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又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同时还是污染大户。换句话说,造纸是受国家重点控制的高耗电能、重污染的资源消耗型工业。伴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造纸厂一改以往被动应付环保部门检查的做法,对节能减排的投入日益加大,毫无疑问,这也增加了纸厂的生产成本,纸价自然会有所上升。
 除上述原因之外还有一个纸厂不愿谈及的原因、即纸厂本身受利益驱动借机涨价。
 从加强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各地政府一段时间来强制性地关闭了一批产能较低、“三废”处理不能达标的造纸企业。这些纸厂的关闭,客观上也减少了纸张的产量,导致了供求关系的变化。
 在供应短缺的时候,纸厂推波助澜,借机涨价不仅将原材料上升的成本传导到下游行业,其本身还可尽享市场带来的超额红利。作为用户,虽然心中愤懑,但也无可奈何,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段时间来,一些上市造纸公司的A股股票能够在大盘跌声一片的时候仍处于领涨或抗跌地位的原因。
 当然,这番分析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从纸厂的角度肯定也能谈出一大堆理由与苦衷,但我愿意抛砖引玉,以期找寻出导致这番纸张疯涨的真正原因。
 
纸价上涨对印刷企业的影响巨大
 
纸张涨价,受到直接冲击的当然是其下游行业,就像汽油涨价,有车族首当其冲一样。这些下游行业包括:报社、出版社、印刷厂、广告商等等。当然,最终的消费者是每天接触报纸、杂志、图书、教材的百姓,他们必定会受到纸张涨价的终极影响。
 在这一轮纸张涨价风潮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以纸张为生产最基本原料的印刷企业。
 因为,印刷企业在整体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经过这几年激烈而又残酷的竞争,已经筋疲力尽,早已步入微利时代,根本无力再去承受纸张涨价的压力。
 因为,印刷企业作为最终产品的生产者,处于供应链最底部的弱势地位,为维持生产既不可能因为纸张大幅涨价不去购买纸张,又无向下游行业传导成本上升的议价能力。印刷厂的不少合同,特别是期刊、定期商场广告等产品在去年末都已与客户签订了一年的合同,这就意味着提高对方的生产成本,改变对方的全年预算是很困难的事情。不可能由对方全额承担价格上涨的费用。
 事实上,由印刷企业来消化成本上升的因素,并非今天才发生。比如:为落实“科教兴国”的指导思想,教科书逐渐走向政府买单。显而易见,应该按政府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付款,或实行公开招标,通过竞价选择出版、印刷加工单位或企业。但实际情况是:政府采购部门要求在现价基础上按一定百分比下浮。结果,在出版社做出一定比例的让利以后,采购方又要求印刷厂跟着让利。如果说,出版社让利尚有承受能力的话,让印刷厂跟着让利,其实就是要印刷企业在本就不厚的利润里进一步减少收入,使企业无力在物价上涨的条件下为员工适当增加工资。
 再比如:为了降低出版成本获得利润,出版社在用纸上锱铢必较,结果是纸张价格越来越低,纸张质量越来越差,原本使用普通PS版可以印刷5~10万印才换版,现在印1~2万即要换版,既大大提高了印刷厂的生产成本,又因为频繁换版大大降低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效率,也大大增加了纸张损耗,实在是得不偿失,为降低学生的学习成本,全部由印刷厂来超额买单,这种做法极不合理,恐怕也有违于政府采购部门的初衷。
 由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公布的数据证明,2005年和2006年,上海市印刷工人的平均收入水平大致只有全市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二。由智联网公布的2007年各大行业收入排序依次为:金融、高科技、房地产、咨询、传媒、汽车、消费品、医疗、能源、制造业(见2008.1.23《新民晚报》)。在这里,制造业处于倒数第一,而印刷厂属于制造加工业,其地位还在制造业之下,现在又面临印刷所需的基本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局面,其困境难道不值得引起我们深深忧虑吗?
 
纸价走势分析
 
既然一段时间来纸张价格大幅上扬的基本原因是纸浆价格的上涨,是因为世界各国都更重视控制森林砍伐的因素,是因为国家进一步重视环境保护的因素,是因为纸张生产属于高能耗、高污染,受国家重点控制的因素,那么,纸张价格回落的可能性相对就比较小。而且,从道理上说,这些控制只应加强而不应削弱,撇掉企业的眼前利益,从长远看,这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问题在于,印刷企业应该通过员工们的辛勤劳动,得到企业应该得的利润,得到员工应该得的收入,企业不可能不顾及员工的利益,也不可能只讲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效益,当市场上出现了价值失衡的现象,那么就需要政府在政策上予以引导,并得到社会的认同,以使印刷企业能够以合理的工价承接业务,存活于社会。当然,这也需要全行业同仁为之共同努力。有消息称:香港印刷业商会去年就宣布:从四月起,印刷品价格上涨12%。现在,内地还难以做到这一点。一个原因是:国内的企业家比较注重自身利益,对市场法则的认同与遵守不够。所谓唇亡齿寒,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都紧密相连,每一环节都应通过市场公平享有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如果长期缺失这一基础那么产业链条就可能产生某种断裂,给行业带来危害,这些道理在口头上似乎都懂,但在实际处理上往往从维系自身利益方面考虑得较多,对全局长远的利益考虑得较少。财政部2005年末出台的印刷厂代料生产有书号、刊号的产品按13%的税率计付增值税,在不少地区迟迟得不到落实,说到底,就是出版社不愿把他已经取得的4%的不当得利拱手让出。至于另一个原因,是众多的印刷厂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难以形成合力,印刷协会的作用与香港成熟的商会难以类比。
 问题在于,政府对纸张飞涨的状况应该给以适当干预,或给纸厂治污以适当的经济支持;或对涉及文化教育的纸张采购给予适当的补贴;或给予从事出版印刷的企业以税收政策上的优惠;或在一段时间里适当限制纸张的出口,如此等等。这样做,既有帮助印刷企业走出困境的一面,也有政策导向的一面。对高耗电、重污染的产品,就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不刻意追求产量、追求出口,以免为了他人的利益,损害了自己国家的利益。
 还有一点必须指出的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里,即使我们的纸厂从“奴隶”变成了“将军”,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上也一定不能滑坡。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人一变阔就变脸,纸张供应一趋紧,销售态度就变“牛”的状态,对印刷厂的需求,不是想法给以满足,而是寻找种种理由加以挡驾,似乎忘记了不久前还苦苦推销的窘境。这一状况的出现,说到底还是销售要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服务的思想没有牢固确立,这种见利忘义的态度不转变,总有一天,还是要受到市场的惩罚。
 总之,印刷企业本来就面临劳动力价格上升、资金短缺的压力,现在又加上纸价上涨,可谓火上浇油,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压力。物竞天择,大浪淘沙,印刷企业只有想方设法、勇敢面对这华山一条路,在争取政策的同时,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有效消化成本压力,在夹缝中求生存。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文章录入:lmidea    责任编辑:lmidea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