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快递单印刷 | 提单印刷 | 工资单印刷 | 薪资单印刷 | 密码信封印刷 | 保密信封 | 表格印刷 | 票据印刷 | 单据印刷 | 电脑打印纸 | 电脑纸印刷 | 无碳联单印刷 | ATM卷纸 | POS纸 | 收银纸 | 不干胶标签印刷 | 简介 | 设备 | 新闻 | 联系 | 下载 | 
您现在的位置: 百文纸业 >> 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保油墨发展潜力巨大            【字体:
环保油墨发展潜力巨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    

 

印刷业进军绿色发展高地过程中,如果说印刷机械是嘶鸣待扬蹄的战马,那么,绿色油墨就是使战马得以驰骋疆场的“粮草”。要想战马出师报捷,粮草是否能满足战马的胃口,就显得尤为重要。

 

环保型油墨日益得到印刷商青睐

 

在环保“风声”日紧的形势下,在许多敏感印刷领域,如食品包装、药品包装、儿童用品的表面印刷和其包装印刷等,已经在悄然变色,绿色风行。这种趋势今后将会表现得更为明显。印刷油墨的污染问题,正越来越引起各方的重视,尤其是食品包装、儿童玩具等印刷油墨的安全和环保性成为消费者及政府有关部门关注的热点,国内印刷品的环保要求将会越来越高,特别是出口产品的印刷,将受到进口国环保法规的严格检验。同时,国内印刷业生产能力已经相对过剩,外单应当是成为印刷业着力培育的新的经济增垃点,印刷外单在环保方面更应该符合相关国家的法规要求。要符合这些新的印刷消费趋势的要求,印刷厂将越来越倾向于选购绿色油墨。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环保法规中增加了与印刷有关的条文,如对印刷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有了明确限制,不仅增加了废料处理的内容,也提供了减少墨量损耗的途径。胶印油墨在低毒或无毒无污染方面有了许多改进,尤其是UV油墨的发展速度更是惊人。软包装印刷以水性油墨、醇溶型油墨、UV油墨为代表的环保型油墨日益得到印刷商的青睐。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在塑料薄膜印刷中越来越多地使用水性油墨。

 

软包装印刷水性油墨成主流

 

英国20006月立法禁止使用溶剂型油墨印刷食品包装薄膜,德国1982年颁布《化学制品法》,对印刷车间人体的保护、一般健康的展、护及环境的保护3项内容作了规定,奥地利1996 年颁布法令,严格限制某些溶剂加入及油墨某些溶剂成分(如芳香族的碳氢化合物)不得高于5%。对食品、药品等包装印刷油墨的规定更加严格,如欧美等地区规定,食品包装用油墨溶剂残留中醋酸乙酯、异丙醇含量不得超过Smg/m2;美国食品药晶管理局还明确规定,用于食品或药品包装的粘合剂和油墨类型,只要是法规中没有提到的化学品,一律禁止采用。近年来,我国对食品包装也做出了一些规定,环保型油墨的地位不断提高,软包装印刷中水性油墨已经成为主要油墨品种。从国际包装印刷的发展趋势来看,水性油墨和UV油墨已从单一的纸箱印刷油墨向多种基材、多色套印的方向发展』环保已经成为油墨创新的主要动力,创新的着眼点主要是去掉油墨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从而减轻油墨对环境的破坏,减少对重金属等有害颜料的使用。同时,近年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石油资源储备减少等因素,进一步激发了寻找新油料的积极性,如利用可再生油料(如大豆、亚麻和其他植物类油料)替代不能再生的石油材料。

 

特殊领域催生新型油墨固化方式

 

除了从油墨配方方面入手,一些新的油墨干燥方式也在积极探索中,被用于一些特殊的印刷需求领域,最主要的是商标和包装印刷,特别是防伪和有保密需求的印刷。这些新型油墨固化方式主要包括:

 

a.能量固化型。特别是UVUV/传统混合固化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其优势在于更低的能源使用量和没有VOC 瞬时固化便于印刷品的后处理,更强的耐久性和更高的印刷质量,几乎能在所有承印物(包括没有孔隙的塑料)上进行印刷,从传统油墨转向UV固化油墨也非常容易。目前影响这一方式扩展应用领域的主要因素在于成本较高。

 

b.反应固化型。当油墨与纸张接触时,油墨中某些成分与纸张中某些成分发生反应而干燥固化,油墨固化迅速,无VOC环保问题,但必须选用互相能发生反应的油墨和纸张进行印刷。

 

C.压力固化。这是从无碳复写纸移植过来的技术,即把油墨制成微胶囊颗粒,印刷过程中对油墨微胶囊颗粒施压使之破裂,微胶囊颗粒中不同的组分将发生反应而迅速固化。这一干燥过程无V()C问题,也无需烘干装置。

 

d.调温固化。这种油墨在常温下呈现固态,印刷时升高温度,使油墨由固态变为液态,当油墨转移到承印物表面后,由于温度下降,墨膜迅速由液态变为固态,干燥很快,无溶剂挥发,无须烘干装置,但需要加热印刷元器件,在丝印中可实现。此外,还有水基UV固化技术、热燃烧固化、催化燃烧固化、真空固化等方式。

 

 

文章录入:lmidea    责任编辑:lmidea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